产教融合办公室
图文热点
SANQUAN
当前位置: 首页  图文热点
【价值】产教融合办公室:学校转型的助推器 人才培养的梦工厂
发布时间2018-12-29      浏览次数:572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作为一个成长型的组织,更要大力提倡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各个部门立足学校大局持续贡献“战略价值和团队价值”,各个员工立足岗位持续贡献“岗位价值和增值价值”,发扬脚踏实地、团结协作、精益求精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将这种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打造一个“讲贡献力”的组织体系和发展模式,成长成为一个深具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价值创造型员工,持续助力每个人与学校的和谐共赢,科学可持续发展。 

【价值】产教融合办公室:学校转型的助推器  人才培养的梦工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要教育先行,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要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不难看出,一方面,内涵式发展对于融合发展模式的创新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需求;另一方面站在高等教育的角度,内涵发展的核心是教育内容,是课程、教师、机制,学科等教育全要素的创新,这一切都离不开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和融合发展机制的创新。

产教融合办公室紧紧围绕“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对接社会产业资源、聚焦学校转型发展”的三条主线, 按照“人才培养市场化、专业发展集群化、教学方式项目化、实践教学真实化、校企合作深度化”五个原则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三全特色的“政产学研用”创新发展之路。

一、构建校-医-企合作平台,建立行业学院

近年来,我校积极向应用技术大学转型,在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推动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方面走在了同类高校前列。2018年,我校产教融合办公室先后拓展华大基因、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宁波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登封市人民医院、新野县人民医院、河南信合医院等12家理念先进、发展势头良好的县级人民医院共建实践就业基地,并筛选基地中实力较强的17家县医院共建基层卫生人才发展联盟,继续发挥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功能。

2018年是我校深化产教融合道路上不平凡的一年。1月,我校光明眼科学院成立,7月,康复学院、口腔技术学院成立。三个行业学院的成立是我校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体现,又利于眼科、康复、口腔等相关专业集群化发展,推进教学院系向行业学院顺利转变,加快学校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步伐。为加强光明眼科学院建设,产教融合办公室先后拓展深圳光靓医疗投资有限公司、大连板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北京京都宝岛眼镜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在共建首届“光靓班”、举办第二届“光靓杯”眼视光技能大赛、开展“渐进验配师”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实现校-医-企深度融合。

产教融合办公室搭建校-医-企合作平台,坚持培养优秀应用型医学人才,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不仅提升了学生的职业发展能力,为学生提供了更好的学习发展机会,更也为学校的转型发展做出了重要的一步。

二、订单式培养,为社会“量身定制”人才

创新驱动发展,创新促进改革。应用型是教育的一大特色和优势,同样也是最难贯彻和实现的目标。在这一目标之下,教育就必然要强化创新措施,以服务需求、就业为导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推动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

为了做到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产教融合办公室以校企共同机制创新为突破口,把产学合作的最新成果融于课堂教学,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开创了驼人班、翔宇班、凯普班、欣奕班、光靓班、知微特色班、美康生物创新班等七个企业特色班,实现人才培养方案与企业岗位素质要求联通、教学内容与岗位典型任务联通、实训环境与岗位实境联通、顶岗实习与就业岗位联通、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联通。

事实上,不少高校基于学科培养人才,这当然不无道理,但往往产生这样的现状:学科建设、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不相匹配,学校培养的,并非社会所要的,一言以蔽之,脱节、“两张皮”现象较为严重。在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毕业生就业很难有足够的竞争力。而在订单培养期间,学院定期组织走访,了解行业企业对培养学生的要求,组织学生参加企业活动,定期向企业反馈学生相关信息。企业则定期选派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与技术骨干为学生授课提高专业知识、实操技能,提供实习实训场所,有效的避免了专业和需求不相匹配的情况。

订单式培养是行业面向产业,校企双主体开展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对于引进校外的优质教育资源,加快创新教育改革的步伐,增加教育供给的多样性和选择性,起到了很大推动性作用。这种订单式培养,结合行业发展动态,更为校企深度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共同为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服务。

三、共建校企实训基地,育人成先锋

产业发展需要专业人才,人才培养离不开专业的基础设施建设。

我校通过产教融合,与挪度医疗共建挪度国际护理实训中心,与安阳翔宇医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共建康复实训中心,与沈阳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共建医学影像实训中心等5个校内实训基地,拓展了33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与新郑市人民医院等23家医院签约并授牌实践就业基地,使学生们实习与就业无缝对接。

实训中心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突出体验式学习、互动式教学。这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及品牌专业建设等方面提供了硬件支持,能够使学生从实际操作训练中应用专业知识和方法,巩固学生专业理论以及专业操作技能,丰富了学生的体验,有助于培养优秀的综合性医学人才。

在教师方面,我校提出双师型队伍建设目标,产教融合办公室积极创造条件,派教师去企业观摩调研,完善专业教师实践工作的机制,同时利用寒暑假和周末,有计划地派教师到企业直接参与企业的生产管理、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和新项目的开发,不断提高专业教师解决实际问题、工程实践的能力。二是大量聘请行业企业中的专业人才、高级工程师以及管理人才到学校来兼职教师,实现一支教学与专业结合的师资团队。对企业而言,能够让专业人员在教学过程中有所收获,提升对本身工作的理解,并开发出切合企业实际需要的培训项目,给企业提供员工培训的服务。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产教结合、校企一体”的办学模式,是当前一条新的发展之路。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是高等院校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机遇,是推动教育变革和内涵发展的核心机制,是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关键环节。因此,作为融合发展的先行者和引领者,产教融合办公室还要完善产教融合顶层设计,持续推进学院转型发展,围绕专业集群建设,深入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产教融合的发展和每一个三全人休戚与共,在体现独特价值的同时也要更好的推动三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