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办公室
协同创新
SANQUAN
当前位置: 首页  协同创新
我校举办“好大夫杯”第四届大学生临床技能操作暨SP情景模拟大赛
发布时间2018-12-25      浏览次数:2282

为培养大学生专业技能操作的规范性,提高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和人文素养,我校于1213-19日举行了第四届大学生临床技能操作暨SP情景模拟大赛。

1213日下午,我校在新乡校区问学楼临床技能中心举行了大学生临床技能操作大赛的决赛。历时2个多月,来自三个书院的2300余名报名参加,经过层层选拔,来自仁智书院、精诚书院、羲和书院的27名选手进入决赛。

此次决赛邀请来自新乡医学院第三临床学院外科主任李韶山、神经内科主任李素芳、肿瘤科副主任贾建伟、结核内科主任雷素英、外科副主任武文杰等五位临床一线的专家和临床学院谢静、刘亚楠、李雅琼、衣志爽、臧建新等五位骨干教师共同担任评委,临床学院外聘专家严新志主任担任总评委。100余名学生现场观摩比赛。

技能决赛共设五个站点,分别是甲状腺触诊、换药、心界叩诊、消毒铺巾、腹腔穿刺。大赛采取循环赛制,以选手到达指定站点依次进行临床技能操作考核的形式进行。在甲状腺和心界叩诊比赛现场,选手沉着冷静,手法细腻准确,对待SP病人亲切温柔,展现出医者高度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人文关怀。在腹腔穿刺、换药和消毒铺巾中,各参赛选手严格的无菌观念,操作前的评估定位,流畅的操作流程,体现出我校学生有很强的技能操作能力。大赛侧重考查学生的基础临床技能掌握程度,目的是加强选手的临床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的培养,提高临床思维能力。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倪梦涵等5位同学获单项操作一等奖,付方方、李亚辉获综合第一名,“木子方华”获最佳团队奖,“医者仁心”获最佳人气奖。

1219日下午,SP情景模拟大赛决赛在新乡校区问学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共有4支代表队参赛。学校教育总督导毛兰芝、教务长杜华贞、好大夫教育集团董事长赵冰博士出席,比赛邀请了来自临床专家、SP指导教师和我院外聘教授担任现场评委。羲和、精诚、仁智书院负责人、临床学院全体教师及500余名学生现场观摩比赛。

赛场上,《仁心仁术》情景剧不仅勾勒出白衣天使的大爱形象,而且演绎出现实版“医者仁心”的生动内涵;《非诚勿扰寻医问药版》使我们懂得作为一名普通百姓,应该如何正确对待艾滋病病人,场面触动心弦;《精神病医生》反映了全国200万精神科医生的状况和心声,呼吁大家消除对精神疾病人的偏见,帮助病人早日回归社会和家庭;《最好的医生》展示了我院在SP标准化病人培训与演练工作中的成果,问诊的基本技能,对病人表现的鉴别诊断,体现了医学生特有的人文关怀意识,获得了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情景剧中间穿插了《腹腔穿刺术》获奖选手的精彩展演;在互动环节,台下学生跳跃参与“外科打结”的小游戏,一双双小手像飞舞的蝴蝶,上下翻飞中变成一个个漂亮结实小巧的方结,观众也报以热烈的尖叫声、叫好声!最后,经过观众网络投票和评委打分,《精神科医生》获情景剧一等奖。临床学院教师高焕君、姜晓花、路臣桂、姜全伟等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赛后,毛兰芝对学生提出殷切期望,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首个“中国医师节”称赞卫生健康工作者“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医者仁心”的精神和担当。作为未来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医学生,更要把高尚医德与精湛医术作为终生的职业追求,刻苦学习,钻研医术,早日成为一名让人民满意的合格医生,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更加满意的医疗服务,为开创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新局面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大赛是由教务部、临床学院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