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办公室
产教动态
SANQUAN
当前位置: 首页  产教动态
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副总裁康雁博士来我校讲学并洽谈深度合作事宜
发布时间2017-12-15      浏览次数:173

12月15日上午,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副总裁康雁博士应邀来我校做“云时代的医学影像与智能辅助技术”的讲座。讲座在我校平原校区行政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院教务长杜华贞出席,产教融合办公室、科研部、教育技术中心、检验与影像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精诚书院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教师、学生百余人共同聆听。

“大家有什么疑问,可以随时打断我。”康雁亲切开讲。他从面对医疗健康云时代、第一代智能带来的变化和启示、合作开放的东软医疗影像云、云端智能临床专科医联体四个方面讲解了云时代的医学影像与智能辅助技术。面对医疗健康云时代,康雁从社会变迁角度引入人工智能的概念,系统分析了一代智能与二代智能从根本上存在的差异和对现代医学发展产生的不同影响。他说,作为“云时代医疗储备人才,我们应该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未来的医疗体系以及健康体系,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来面临各种机遇和挑战。接着,康雁表示,第一代人工智能和第二代人工智能的差异在于二代人工智能为我们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自主学习渠道。他强调:人工智能,作为云时代的主力军,在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上起到了“助燃剂的作用。

回顾医学影像经历的黄金四十年,康雁通过向在场学生讲述“东软公司的发展历程,表明了正确的发展理念对一个公司发展的重要性。他还立足于二代智能对社会整体医疗水平的影响,从计算机辅助诊断、多能CT、医疗设备多纬度的演进等多角度分析,向在场同学讲解知识与智能技术的结合,能够为我们医学工作提供更直观的定性观察和庞大的数据支持科学的理论。最后,关于云端智能临床与专科医联体方面,康雁认为医疗诊断设备、临床判断方法的立体化建设能够有效提升医疗工作效率和医疗安全。并围绕平台建设和体系运行两个中心向在场学生讲述在定量分析到定性分析中,人工智能所起到的作用和带来的积极影响。

讲座过程中,康雁用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为同学们介绍了云时代的医学影像与智能辅助技术的相关知识。语言简练清晰,专业知识丰富。讲座进行中我院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常方高教授、检验与影像学院学院院长贺志安教授与康雁博士在相应学科领域展开了对话,气氛十分热烈,到场师生频频发言,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会后康雁博士与相关单位负责人前往医工实训中心参观。

参观结束,我校党委书记王志凯会见了康雁博士。王志凯对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对我校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他介绍了与东软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阶段性的成果向康雁进行了展示,康雁表示下一步东软与三全会在医学影像、医学工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等方面不断加深合作,未来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前景。接下来产教融合办公室将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院系与书院不断推进实践基地建设、双师型队伍建设、科研成果转化、学生实习就业等方面的工作,将我校产教融合工作向2.0阶段不断迈进。

专家简介:

       康雁,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临床应用事业部总经理,东北大学中荷生物医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前任院长。国际电工标准委员会诊断影像设备分技术委员会(IEC/S0628)主席,中国医用X射线设备和用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疗器械杂志》编委,北美放射学学会和欧洲放射学会会员研究方向包括医学成像,医学智能辅助、云端数据智能计算、多能彩色CT技术。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省重点项目。在东软医疗工作期间主持研发了中国首批计算机智能辅助软件产品(8个产品已分别通过SFDA、CE、和FDA认证),十余项国内外专利,2部专著,1部译著,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乳腺计算机辅助诊断产品填了国内的空白,泌尿智能辅助软件是首个通过美国PDA认证的中国产品。